您当前所在位置是:首页 > 交院新闻
【强校进行曲】我院召开第五届教学工作会议
以生为本,强化教学过程监管;协同育人,全面提升培养质量
编辑日期:2014/12/29  作者:党委办公室 教务处    阅读次数:次  [ 关 闭 ]

 

    为进一步强化教学中心地位,树立以生为本的理念,加强内涵建设,规范教学管理,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12月27日,广东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在学术报告厅隆重召开第五届教学工作会议。学院领导班子成员、中层干部、教务处、学生工作处(团委)、就业指导中心、二级教学部门全体人员,其他教辅部门副高及以上职称人员参加了会议。学院党委书记朱伟新主持会议。

    院长张俊平在会上作了题为“以生为本,强化教学过程监管;协同育人,全面提升培养质量”的主题报告,报告分三个部分:一是近五年来取得的成效及存在的问题;二是今后三年教育教学工作的基本方针;三是明年教育教学工作的重点。

    张俊平院长说,近五年来学院教育教学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顶层设计基本完成;骨干建设高质量完成;教学研究改革在局部成效显著;专业布局调整初见成效;学生技能竞赛成绩突出;招生就业工作形成“入口旺、出口畅”的基本格局。但同时学院教学工作还存在诸多不足:教学中心地位不牢,培养定位模糊不清,培养规格宽大无边,培养过程松垮随意,支撑要素不成体系,保障条件短板多多。他强调,今后三年全院教育教学工作要坚持“规范、整顿、充实、提高”的基本方针,一是科学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加强教学实施过程监管,关心教师专业发展;二是整顿教风、学风和课堂教学秩序,落实全员育人的基本要求;三是重构课程体系、充实实践环节和保障条件;四是提高校企合作和科研反哺教学的实效性,增强学生可持续发展能力。

    张俊平院长指出,“规范、整顿、充实、提高”是具体手段,“以生为本、协同育人”是最终目的,明年要重点抓好整顿教学秩序、修订培养方案、落实全员育人三项工作。他希望全体教职员工回归本位,对学生成长负责、对学校发展负责,做好教书育人工作,通过大家共同努力、齐抓共管,通过三到五年的建设,使得我院教育教学质量有一个大的提升。

    会上,卢晓春副院长作了题为“加强教学建设与管理,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报告,从“数说人才培养质量现状”和“以生为本,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两方面阐述了近年来学校在招生就业、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师资队伍、教学管理、实践教学等方面取得的成就和存在的问题,明确了今后学院在教育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质量上的努力方向。李爱卿副书记围绕学风建设,作了题为“全员育人,加强学风建设,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报告,结合数据和案例,从教师、学生以及职能部门等几方面剖析了当前我院在教风学风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加强学风建设的方向和相应措施。

    在分组讨论环节,与会教师分成十个小组,围绕三个报告以及《广东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关于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若干意见》等制度文件,畅所欲言,建言献策,既肯定了成绩,又提出了许多宝贵的建议。十个小组召集人代表各小组向大会作了分组讨论情况汇报。

    朱伟新书记在总结发言指出, 此次会议专门讨论和部署了教育教学工作,集中研究和推动解决教育教学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取得了圆满成功,这对于进一步贯彻落实就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重要批示、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和2014年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强化我院教学工作中心地位,扎实推进教育教学改革,进一步提升人才教育质量, 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朱伟新书记就加强教学工作,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出四点要求。一要牢固树立人才培养、教育教学的中心地位;二要把教师建设作为人才培养工作的根本保障;三要传承创新校园文化,营造良好育人氛围;四要统筹规划,有序推进,全面落实会议精神。

    朱伟新书记指出,我国高等职业教育内涵发展的“春天”已经到来,本次会议是一次鼓舞士气的大会,会议提出的目标是明确的,思路是清晰的,措施是有力的。通过第五届教学工作会议,我院将形成“领导重视教学、部门服务教学、教师潜心教学、学生勤奋向学”的良好氛围。在学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只要全体教职员工齐心协力,踏实工作,开拓创新,我们完全有决心、有信心、有能力,经过五年左右的努力,人才培养工作达到省内同类高校的先进水平,把学院建成国内知名行业领先高等院校。(文/廖文成 刘喻 图/容宗耀)

 

联系我们:020-87024621(院办) 37236028(招生) 87025935(就业) 37286342(网络)
通讯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天源路789号
信息管理:党委办 网站设计维护:信息管理中心
版权所有:广东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粤ICP备0512765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