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是:首页 > 交院新闻
【交院建设者】李旭东:围绕学生职业能力培养开展课堂教学
编辑日期:2014/12/26  作者:运输管理学院 党委办公室    阅读次数:次  [ 关 闭 ]

    【交院建设者第5期】李旭东,运输管理学院教师,高级技师。从教前在外资物流公司工作11年,他凭借自己在多年实践中获取的经验以及对行业发展的独特见解,在课堂上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多次获得“教学质量优秀奖”和“教学能手”光荣称号。

 

    谈及李旭东老师,同学们便会亲切地叫一声“东哥”。“东哥”说的最多的一句话是“同学们毕业时一定要有干货!”他说的“干货”就是真才实学,为此他时时处处围绕学生的职业能力培养,在课堂上他讲解得最多的是职业岗位真实工作任务,围绕企业岗位要求培养学生专业技能和素养。在课后,他通过飞信、QQ和微信等通讯方式,经常和学生交流专业学习规划与将来的职业发展,许多学生在和他交流后大呼“有料到!”。在学生实习前,他会结合自己的企业实践经验和职场阅历,指导学生如何求职应聘、注意面试技巧和入职礼仪,毕业后也经常和学生探讨业务难题和职业生涯。

    “东哥不仅是我们的好老师,更是我们职业发展的领路人”,这是毕业生对李旭东老师一种共同的评价。2012届有位学生,实习期间换了几份工作,毕业后对职业发展方向越来越迷茫,感觉什么都可以做但又什么都不强。李旭东知道后和他耐心详细地做了一番分析:首先结合英语好的优点从物流行业中应选择国际物流子行业,然后结合个人兴趣可选择国际航空物流,结合性格特征不宜选择之前从事的销售岗位而更胜任操作职位,最后结合已具备较强单证操作能力的优势,建议应聘大公司的单证操作员,从而显著增强发展方向的清晰度、集中了优势竞争力。最后这位同学成功进入一家大型外资航空物流企业担任单证操作员,现在已经成为操作主管。

    在调动学生积极性方面,李旭东也有着自己的一套教学方式。他说“高职学生要接地气,老师要讲的内容就应该是与学生未来职业发展密切相关的,对学生有用的、想听的”。在教学内容上,他紧密联系行业发展动态和企业实践最前沿;而为了让学生扎实掌握理论知识和实操技能,他则通过案例教学法、任务驱动法、仿真实训法来加强教学效果。

    任教八年,李旭东老师有着高度的敬业精神、较高的专业水平和丰富的实践经验。在他看来,教师这个职业是独特的,每当他的学生顺利就业时,他都会由衷地感到骄傲:“这是我最大的收获”。(文/学生通讯员 吴泽国 陈燕  图/陈燕然)

 

上一篇没有新闻了  |  下一篇我校学子在全国信息技术应用水平大赛中荣获一等奖
联系我们:020-87024621(院办) 37236028(招生) 87025935(就业) 37286342(网络)
通讯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天源路789号
信息管理:党委办 网站设计维护:信息管理中心
版权所有:广东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粤ICP备05127658号-1